晚上上完英文課,一上車宇宇就說"馬麻,我不想去上學!"
馬麻心想,又來了,這小子的隋性又上身了,
前幾個禮拜,宇宇說,"馬麻,我最喜歡星期六,因為不用上課,而且睡起來也不用上課"
"我不喜歡星期日,因為睡起來就要上學了"
真是傷腦筋,小小年紀就不喜歡上學。

"妳為什麼不想去上學?"
"........."宇宇沈默了一會兒才說 "我肚子痛"
"肚子痛,回家吃藥,還是看要不要上個廁所,明天還是要上學呀!"
"我不想去上學"
"為什麼,妳說說看,不想去總有個原因吧!"
"我不想去上學"宇宇仍舊回答著這個答案
"妳只是講不想去上學,沒有辦法說服馬麻讓妳不去,妳之前不是還很開心去上學,一定有啥原因讓妳不想去,
是覺得學校不好玩嗎?還是覺得功課太多?還是點心不好吃?還是同學欺負你?"
過了一會兒,宇宇開口了,這次的回答不一樣,
"同學欺負我"宇宇掉著眼淚說
"誰欺負你,怎麼欺負你?"我問宇宇
"劉玉佩打我"
"她為什麼要打妳?還是她是在跟妳玩結果太大力了?"馬麻是一直相信人性本善的
"我叫小班的小朋友過來一起玩,她就打我"宇宇哭的更傷心了,
"為什麼,為什麼請小朋友過來一起玩她要打妳?"
"因為她不想讓她們過來,她要她們坐在位子上不能動"
"那你可以告訴她,她又不是老師,怎麼可以命令小朋友不能玩。那她怎麼打你的?"
"她很大力的一直扯我的手,我的手很痛。"我請宇宇示範一下拉扯的情況,嗯,的確是很大力
"那有其它小朋友或是老師看到嗎?
"有,徐茜蓉有看到,她有過來幫我,她想要幫我把劉玉佩的手拉開,可是劉玉佩拉很大力,徐茜蓉拉不開"
我大概知道事情的起因了,後來聽老師講,那同學還挺兇悍的。

"那她一直扯你的手,你有告訴她別再這樣做,這樣用,你的手很痛嗎?"
"沒有"
"那妳後來有告訴老師嗎?"
"沒有.....馬麻,我不想去上學"
"宇宇,不去上學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妳不可能永遠都不去上學。"
聽到馬麻沒答應不去學校,宇宇又很難過的哭了起來,
(其實敘述這件事的時候,她一直在掉眼淚,只是差在有沒有哭出聲而已)

我抱了抱她,幫她擦擦眼淚。
"下次她如果又這樣,馬麻教妳"
我請宇宇再示範了一次劉玉佩拉她的情況,
"她如果這樣拉妳,妳不要硬跟她扯,妳就突然跟她同方向,這樣她就會跌倒了你曉得嗎?"
"噗!"宇宇突然破涕為笑
"還有,她這樣扯妳的時候,妳必需要大聲明確的告訴她,請她不要再這樣,妳的手很痛,否則她見妳沒反應就會更大力扯妳"
"妳要懂得保護自己,妳曉得馬麻告訴妳的嗎?"我再次跟宇宇確認
"嗯"這聲嗯,嗯的很沒公信力
"那我們來演一次,我當劉玉佩,我這樣扯你的時候,你要說什麼?"
"我不會....."真是昏倒了我,
"妳要大聲告訴她,不要再拉我的手,我的手很痛。好,再一次,我們再來演一次"於是我又演了一次討人厭的劉玉佩
"手很痛"宇宇發出像螞蟻那麼小聲的聲音,OH~~~~救人喔
"宇宇,妳這樣講她聽不見,而且她會覺得妳很好欺負,妳要大聲果斷一點"我又示範了一次給宇宇聽
"不要打我的手,手很痛"宇宇說,這次是有大聲一點點啦,可是還是沒啥氣勢,看來改天得來訓練訓練她,才會"叫小鶴"一點,
"嗯,有進步一點點啦,如果妳已經告訴她了,她還是這樣,跟她講妳要去告訴老師,或者請別的同學通知老師,不過,
在老師來之前她還是持續這樣的話,妳可以把她的手甩開或是用馬麻教你的那樣讓她跌倒,知道嗎?總而言之就是要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後來馬麻舉了一些例子加強宇宇的自信心,讓她覺得自己還是很厲害的,
比如 會側翻呀,會倒立呀,會自己唸小書呀....這些劉玉佩一定都不會。
把問題點講出來後,宇宇才又恢復精神,開始嘰嘰喳喳講話,開始跟涵涵玩,要不然剛上英文課的時候,馬麻老覺得她少了生氣,怪怪的。

"宇宇,如果妳有問題的話,妳一定要講出來知道嗎?妳看妳現在跟馬麻講完,心情就變好了有沒有?"
"千萬不要悶在心裡不講,這樣會很難過,知道嗎? 妳要講出來,別人才有辦法給妳方法,妳沒講問題就會一直在那裡"
"嗯"又是一句很弱的嗯,希望宇宇真的能懂馬麻跟她講的話。

看著宇宇一邊敘述一邊掉眼淚時,馬麻雖然覺得心疼,可是這就是成長啊!
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妳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事,馬麻沒辦法在你的身邊保護你一輩子,
所以你得自己從過程中獲得經驗,獲得解決問題能力呀!
不曉得什麼時候宇宇才能夠有滿滿勇氣與勇敢,能夠勇敢的為自己講話,能夠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能夠勇敢的保護起別人,
看來,還需要給她一些時間,目前馬麻能做的就是在問題發生時一再的提點她,加油啊,宇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0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