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最近面臨到教宇宇誠實的考驗,
馬麻這幾天發現,宇宇不太容易承認自己犯錯,
昨晚宇宇嚷著要背馬麻的電腦包,等到要回家的時候,
馬麻發現背袋的泡綿條被拉了出來(背袋本來就壞了,露出個大洞,但裡面的泡棉條不至於跑出來),
"宇宇,這是你拉出來的唬!"
「不是」
"呣...那也不是我啊,我剛剛回來的時候它明明不在外頭啊"
「不是我」宇宇還是不願意承認是她做的,
"那妳告訴我,是誰把它拉出來的"
「是它」小人宇隨手亂指,指了沙發,
"那裡又沒有人,到底是誰,不可以說謊喔,如果是妳,妳就說 是我,對不起,這樣就行了,要誠實,是不是妳?"馬麻又問了一次
「是大姐姐」執意不認錯的小子,給我越扯越遠,
"哪裡來的大姐姐,大姐姐在阿杯家,不可能是大姐姐,馬麻剛剛說了,要誠實,如果是妳,妳就說是妳,不可以誣賴給別人"馬麻已經想發火了,可是得按捺著才行,
"我們要回家了,我讓妳仔細想想看,看想不想的起來是誰用的,想起來的時候告訴馬麻"
「............」
在幫宇宇戴安全帽的時候「馬麻,對不起,是我」
"嗯...沒關係,馬麻再把它塞回去就行了,那妳下次要小心,不要再把它拉出來了喔!"
「好」隨著宇宇的承認,馬麻覺得鬆了一口氣,還好孺子可教也。

回到家之後,又來了一次誠實的教育,
馬麻在吹頭髮,請宇宇先回房看書,
宇宇不要,說是要陪馬麻在浴室,吹著吹著,
馬麻發現到宇宇把黏在吹風機上的標籤紙給撕了下來,
那標籤紙本來就該撕下來了,只是馬麻想再來測試一下宇宇有沒有辦法認錯,
"宇宇,這標籤紙怎麼掉下來了,是你用的嗎?"
「不是」宇宇說 (唬,老娘明明就看見是妳撕的,真是睜眼說瞎話啊,這小子)
"可是,我好像有看到是妳不小心把它給用掉下來吶"
「....」宇宇頭低低不講話
"look my eyes,宇宇"馬麻蹲下來
"馬麻剛剛不是有說過,如果是妳做的,就說是,如果不是你做的,就說不是。要誠實喔"
"小朋友,這是妳用掉下來的嗎?"馬麻又問了一次
「馬麻,對不起,是我」宇宇說
"好,沒關係,反正這個本來就要撕下來了,麻煩你幫我丟垃圾筒好嗎?"
「好」

誠實在我們家挺重要的,從小時候我媽就教我們要誠實,不誠實下場可是會很慘的,
說了一個謊,你得用更多的謊言來掩示你說的謊,很辛苦滴,
今天在芊宇承認後,馬麻沒再跟她碎碎唸一堆道理,一方面不想讓她覺得承認自己犯錯是件沈重的事,
一方面也想讓也覺得誠實是件就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事。
希望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宇宇能馬上誠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0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